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好哥

自娱自乐,资源共享。

 
 
 

日志

 
 

美国之音,即将消逝的电波  

2013-09-29 07:26:27|  分类: 历史探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之音,即将消逝的电波

  2011年2月,旅美作家张辛欣在亚特兰大家中登陆微博,获知一则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美国之音将撤销其中文普通话和粤语广播。“这是早晚的事,”这位90年代曾为美国之音撰写过多年《作家手记》的中国作家,看到这一消息后并无惊愕之感。她说,“世界已经是平的了,还需要通过偷听‘敌台’来获取信息吗?”(文章的作者为《看历史》杂志作者李扬,略有改动)


生于战火:用真实故事为最高利益服务

   “这里是美国之音,每天这个时候我们都将向您谈论美国和战争。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我们都将向您报道真实的消息。”

   1942年2月24日清晨2点30分,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的第79天,在纽约西54街一个带有大橱窗的建筑里,美国之音第一次用德语向欧洲广播。此后一周,法语、意大利语、英语节目相继播出。是年6月,增加了汉语普通话和粤语节目。之后又陆续开办了其他欧洲语言和部分亚洲语言的广播。到第二次大战结束时,美国之音已经用大约五十种语言对欧洲和亚洲广播。

   美国之音起于战火。早期它主要用于鼓舞士气,对敌宣传,瓦解敌方士气,以此对抗德国电台和亲德政权的广播。

起死回生:冷战之后派上用场

   随着战争结束,美国之音的老上司——战时情报局被撤销,转由国务院管辖。这个执行过特殊任务的媒体,就像一个从战场胜利归来的老兵,茫然地面对着大萧条。美国之音进行了改组,广播规模缩小了一半,工作人员大量削减。当时,美国国会一些议员甚至主张关闭美国之音,或者把它移交给一个私人财团经营。但是,总统杜鲁门坚决不同意,认为美国必须在国外进行宣传活动,这是外交事务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冷战的开启巩固了一度摇摇欲坠的美国之音,给了它发展壮大的机会。1948年苏联加强了对外广播,触动美国。同年美国议会颁布了《史密斯-蒙特法案》。这项法案正式授权政府经营属于官方的广播电台,面向国外进行宣传,用以支持美国的对外政策。这是美国政府获得的前所未有的权力。于是,美国之音进入了另一种战争——冷战。

定位明确:官办机构不得妨害新闻自由

   《史密斯-蒙特法案》规定,“美国之音”为美国境外受众制作,严禁在美国国内播出。理由是,让有政府背景和便利条件的美国之音,加入国内新闻业竞争是不公平的。《史密斯-蒙特法案》在酝酿的时候,美国国内就存在两派意见。一些政治领袖们认为,除了政府之间的交往,民间互动和信息交流也是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同时针对以苏联为首的共产党国家的宣传机器,美国也需要采取行动,向世界讲述和澄清真相。但另一些人则警告说,美国不能像她的对手一样,用国家资源操办宣传机构,和民间新闻机构竞争,并左右公众舆论。在这种背景下,《史密斯-蒙特法案》明文规定,美国政府传播给国际受众的信息,不得在美国国内传播。

   1953年,美国之音划归美国新闻署,成为该署最大的一个部门,同时也成为美国对外宣传的利器。在整个五十六年代的国际政治大事件中,例如匈牙利事件、苏伊士运河危机、美苏开始最高级首脑会谈以及太空时代的到来,美国之音都颇为活跃。

争议不断:播送内容逐渐走向准确客观

   美国之音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时候,在国内却一直受争议之困。水门事件初期,它的上峰美国新闻总署署长下令扣押过许多揭露性报道——因为调查对象尼克松说到底是美国之音最大老板。为此,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华盛顿记者在对水门事件的报道中大出风头。

   做职业新闻还是宣传工具,仍然成为美国之音的一个纠结。进入70年代,美国之音内部出现革新力量,要求摆脱国务院的控制。1972年,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请愿运动,要求摆脱政府控制。这最终导致1976年美国总统福特签署了《美国之音章程》。章程规定,美国之音必须始终保持为一个可靠的和权威性的新闻来源。其播送内容一定要准确、客观、广泛。美国之音应代表整个美国,而不是美国社会的任何一部分。因此,它对美国的主要思想和制度必须做平衡的和全面的报道。章程还规定,美国之音应当清楚、有效地阐明美国政策,同时也报道对这些政策所发表的认真的讨论和意见。

   此后,美国政府还有几次改革,意图使美国之音更大范围摆脱政府干扰,播送更为专业和客观的报道。但是几次改革的效果并不能感到非常满意。

退出历史:使命没有终结 互联网继续征程

   尽管“9·11”事件一度让美国之音受到重视,但是它的下滑趋势已经无法阻止。1993年,美国之音在工作手册上公开宣布,其全球听众是一亿二千万。1998年美国之音外事办彩色宣传品上印着,他们的全球听众数字是8300万。5年下降了五分之一。美国政府意识到广播这种传统的形式已经无法适应对外的传播需求,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他们打算将精力投放到网络上,而不是传统的广播。

   今年2月14日,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向国会提交了2012财年预算方案。方案称,美国之音计划自今年10月1日开始全面停止其中文普通话短波、中波及卫星电视广播节目,全面取消粤语广播。事实上,美国之音在几年前就已开始逐步削减国际广播业务。2007年它结束了俄语、阿尔巴尼亚语、波斯尼亚语、马其顿语、塞尔维亚语和印地语的广播节目。不仅美国之音,同样有政府官方背景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在削减国际广播业务。2011年1月,BBC宣布撤消包括汉语普通话在内的7种语言的广播。

结语:美国之音的使命还未终结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在华盛顿大学就互联网自由发表演说时称,美国预计今年将花二千五百万美元用于帮助网络作者突破网络上存在的种种限制言论自由的障碍。虽然美国之音将取消中文广播和电视节目,但国务院计划在“推特”(Twitter)上推出汉语、俄语和印地语资讯。

   也就是说,美国之音的历史使命已经被网络接替了。

美国之音,即将消逝的电波 - 好哥 - 好哥相关阅读


      收听敌台“敌台”是文革时期的一个流行语,泛指中国以外的华语或者英语等广播电台,主要特指当时的“敌对”国家和地区的广播电台,如“美国之音”“BBC” “自由中国之声”(台湾)等。当时收听这些电台只能通过短波收听,并在夜里进行。如果缺乏耳机这样的设备,人们往往需要把音量调到最小,所以叫“偷听敌台”。一旦这种行为被发现,轻则收缴收音机,被停职、隔离审查、批斗、勒令检讨,给戴上“坏分子”帽子,重则被判刑……



      这是文革时期可以从广播里听到的为数不多的娱乐节日——朝鲜歌曲《采花姑娘》。不过大部分冒着生命危害偷听敌台的人显然不是为了消遣,而是为了获得信息。据凤凰网副总裁乔海燕曾回忆,1976年10月8日的半夜,他的百泉牌收音机里传来美国之音的声音:“据北京消息灵通人士提供”的消息,“江青、王洪文、张春桥等已经被逮捕。”他既惊且疑,直到10月16日有了确切消息,才敢放开议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部今年3月起,开始停止所有的普通话广播节目。除普通话外,另外六个语种的广播节目也将被完全取消:俄语、土耳其语、越南语、乌克兰语、阿塞拜疆语以及对古巴广播的西班牙语。在未来6年里,BBC经费开支将削减16%。BBC国际部在全球的广播听众人数预计将从每周1.8亿减少到1.5亿。七种外语广播的结束,标志着BBC傲视全球的电台广播年代,步向终结。



       谷歌(Google )被认为是新世纪信息传播自由的典范。Google 目前被公认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搜索引擎,它提供了简单易用的免费服务。不作恶(Don't be evil)是谷歌公司信条。作为私人企业而非国家机构,谷歌在客观真实地传播信息方面拥有良好的声誉。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